舊唐書-魏徵傳裡有一段話,「以銅為鏡,可以正衣冠;以古為鏡,可以知興替;以人為鏡,可以明得失」,在歷史的長河裡,有多少盛衰興亡的血淚與榮耀啊,那些看似年代久遠且毫無關係的故事裡,其實隱藏了許多做人處事的邏輯與態度,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,藏著一個飽受屈辱又試圖振作的歷史故事。

元楷 的 Instagram 傳送門 : 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yuankaistarr/

工業革命後的歐洲,船堅炮利的海上軍事實力,成為他們爭奪海上殖民霸權的強力後盾,西元1856年,英國為了透過通商謀取更多的國家利益、法國則以爭取深入內地傳教的合法地位為由,組織聯軍開始進行對中國的第二次鴉片戰爭,而中國官員們仍在天朝上國的迷夢中悠然鎖國,正是這樣的心態,給了中國海防致命性的打擊,在戰爭中受盡屈辱的清廷,終於意識到閉關鎖國的傷害。

西元1866年,由當時擔任閩浙總督的左宗棠請旨,在福州馬尾創辦了這所中國近代史上最具影響力的「馬尾船政學堂」,為了能夠充分吸收歐洲列強的先進技術與思想,教學的過程中完全選用歐洲教材,並且聘請來自歐洲的專業導師,同時,學堂還選派12歲左右的學生,前往英、法、德等國學習深造,這在當年可以說是一所起點很高、視野很廣的學堂。

40多年的努力,「馬尾船政學堂」共有628位的畢業學生,其中有如福建水師督帶呂翰、北洋水師管帶鄧世昌、劉步蟾、林永升、薩鎮冰、方柏謙等人,都在畢業後成為了清朝水師的中堅力量,「馬尾船政學堂」提供了創新的眼界與思維,也造就了另一批有如嚴復、詹天佑、魏瀚等傑出的中國近代科技人才,另外,當年的「福州船政局」也成為了亞洲最大的造船基地,從西元1868年至西元1901年間,共建造40餘艘各類船艦,船艦服役於清軍的四大水師"福建水師"、"北洋水師"、"南洋水師"及"廣東水師",在中國海疆隨處可見來自馬尾港的造船傑作。

「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」竣工於西元2004年,是中國第一個以船政為主題的博物館,位在福州市馬尾區昭忠路馬限山東麓,與福州昭忠祠為鄰,該館依山而建,是一座五層樓的建築,建築面積為4100平方米,館內珍藏了大量的珍貴文物、圖片與模型,也記錄著關於那個時代的惆悵與努力,無論歷史走過了多少泥濘,無論過程經歷了多少屈辱,只要生命還在,希望就會存在,帶著堅持與熱情去迎接每一天的挑戰,夢想就會實現。

結束「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」的參訪,元楷來到位於福州馬尾港旁的羅星山,山頂上有一塔,名曰羅星塔,這裡曾是國際公認的航標,也是閩江門戶的標誌,更有"中國塔"的美名,在過去數百年,從世界各地郵寄至馬尾的信件,只要寫上"中國塔"即可送達,相當厲害。

"閩都記"中記載著羅星塔的由來,羅星塔始建於南宋時期,由當時一位名曰柳七娘的女子,為了替病逝的亡夫祈福所搭建的木塔,於明朝萬曆年間損毀,此時的福州對外貿易發達,港口需要一個地標聳立,便於西元1624年就地重建,改為石砌的樓閣式結構,七層八角,塔座直徑8.6米,塔剎石桌上放一燈,用於夜間引導航船。

西元1964年,福州市人民政府將羅星塔列為市文物保護單位並加以修繕,於西元1985年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。

 

「元楷」新聞吧 : 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51019/1849762

arrow
arrow

    元楷Yuan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