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元楷今天走訪了十大歷史文化名街之首的「三坊七巷」,這是一座始建於西晉末年的建築群,也是千年古城「福州」在歷史與文化上的開端,為了能讓三坊七巷的畫面呈現的更加完美,勢必要找到一個俯瞰建築群的方法,於是元楷把自己綁在了空拍機上,按下了飛行的按鈕,就這樣,元楷在福州證實了空拍機不但無法載人飛行,還有可能造成機器損壞的跨時代實驗結論,既然飛不起來,就只能換個方法了。

元楷 的 Facebook 傳送門 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uanKaiStarr/

攝影 | Anderson Chen

感謝陳導演,透過空拍機的拍攝,讓元楷能夠取得照片與各位分享,這個曾在西元2009年以最高票獲選 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 ,並在西元2015年被評鑑為國家5A級旅遊風景區的「三坊七巷」。

「三坊七巷」是 南後街 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之概稱,三坊為"衣錦坊"、"文儒坊"、"光祿坊",七巷為"楊橋巷"、"郎官巷"、"安民巷"、"黃巷"、"塔巷"、"宮巷"及"吉庇巷"。

於西元1949以後,光祿坊、吉庇巷與楊橋巷被改建為馬路,也讓此區實際保存的建築群變更為二坊五巷。

三坊七巷   嚴復故居

三坊七巷   福建省非遺博覽苑

三坊七巷 | 董執誼故居

三坊七巷 | 詠春文化展示中心

詠春拳,少林嫡傳武技之一,由明朝皇室後裔 五枚師太 所創,當時因遭大清朝廷追殺而投身南少林,成為少林寺武僧,後收徒弟 嚴詠春 並傳授其武藝,而這套拳法就是在當時得以流傳,並由 五枚師太 所命名,真正讓詠春拳轟動佛山武術界的是葉問,而讓中國功夫震撼全球的是李小龍,而這套赫赫有名的詠春拳法,真可以說是源起於福建,發揚於廣東。

三坊七巷 | 糖畫

聽說買了這個以後,就可以像陳導一樣高人氣,讓大家都想找他合影留念,為了能像學長一樣高人氣,元楷 手拿人民幣、跑步帶殺聲,用著公馬跑的比母馬快的速度前去,結果以是人去樓空,細問當地的街坊鄰居才知道,老闆娘早已混入陳導的粉絲人群之中,不知去向。

原來這就是傳說中「人帥吃糖,人醜吃草」的由來啊!

「福州」傳統工藝有三寶,脫胎漆器、牛角梳、壽山石,在這些工藝發展的歷史中,也蘊含了福州的地區文化、地方特色與工藝水平,早在唐代初期,這裡已是一片繁華的住商文化區,在安史之亂後,許多的文人儒士為了避禍而南遷,這裡便成為了以士大夫、文化儒生為主的居民街區,後來更陸續造就了許多著名的政治家、軍事家、文學家及詩人,成就了今日這個人文薈萃且享譽盛名的「三坊七巷」。

正大廣場 | 覓雲雲南菜

晚餐來到了正大廣場四樓的雲南餐廳用餐,說到雲南餐廳,就得聊聊在雲南菜系中獨享盛譽的傣味菜,居住在西雙版納的居民以傣族為主,他們以糯米、酸味及烘烤肉類、水產食物為主,並以野生栽培植物製作香料,堆疊交織成為一種獨特民族風味的料理。

西雙版納,擁有知名的熱帶雨林自然景觀和少數民族文化風情,更是著名的"孔雀之鄉",而孔雀宴便是傣族最具特色的宴席之一,席間美食以酸、辣、苦為主,他們認為吃酸辣的食物可以殺菌、開胃與幫助消化,使用接近原生態的蔬菜,具有清涼降火的功效,如果想吃到最道地的孔雀宴,就只能深入西雙版納一探究竟了,這裡的孔雀宴是經過改良與精簡的呈現方式,有機會可以品嘗一下。

元楷最喜歡裡面的烘烤雞肉跟麵餅,希望有一天,元楷能夠帶著大家深入西雙版納,親自品嘗傣族道地的孔雀宴。

 

「元楷」新聞吧 : 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01227/587395

arrow
arrow

    元楷Yuan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