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些日子沒有踏進校園了,元楷期待又怕受傷害,不要問元楷期待什麼,不要問元楷害怕什麼,因為寶寶害羞,所以寶寶不說,鎖定「元楷」旅行吧,跟著元楷一起深入校園看正妹,欸,我說的是看古蹟啦。

 

元楷 的 Instagram 傳送門 :  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yuankaistarr/

 

 

「霧峰林家宅園」是 霧峰林家 在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的總稱,由頂厝、下厝、萊園三大區域所組成,原是臺灣規模最大的傳統民居宅第,於西元1999年所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中,損毀大半,為了能夠延續這個意義重大的古厝,在林家後代子孫持續不斷的努力下,盡可能地保留下這充滿榮耀記憶的歷史古蹟。

 

林奠國,字景山,大清福建省臺灣道臺灣府彰化縣阿罩霧莊人,是霧峰林家的宗長,更是清廷招募地方武裝部隊的領袖,晚年居住在福建省福州府,死後清廷誥授朝議大夫,追封奉政大夫。

 

其子 林文欽 於西元1893年的癸巳恩科中試第七十九名舉人,是個知書達禮、樂善好施,並以孝母聞名地方,他與侄子 林朝棟 合力開墾臺灣中部地區,範圍東到番界、西至臺中,北到大甲溪、南至集集大山,又因家族平定戴潮春之亂有功,巡撫 劉銘傳 交付給他有關於臺灣地區的樟腦販賣之權,經營有成而成為了富商巨賈,晚年,清廷將臺灣割讓給日本,林文欽便深入簡出、不問世事。

 

而目前位在明台高中的萊園,便是當年 林文欽 為了安養其母羅太夫人所建造,據考證,五桂樓最早建於西元1887年,是一座閩南梢燕尾格局的兩層木造建築,一樓為客廳,二樓為羅太夫人的起居室。

 

林文欽之子 林獻堂,為了發揚萊園精神,於西元1905年再次修建五桂樓,建築風格融合了巴洛克式圓拱造型與中國傳統硬山型式屋頂,這裡更是日治時期,文人雅士們的聚會場所,文化協會"夏季學校"的上課場所,更是「一新會」、「一新義塾」的活動場域,這裡成為了聚首臺灣菁英、保留中華文化的重要之地。

 

能讓祖業發揚光大、使菁英齊聚一堂的人,可想而知,林獻堂 在當時絕對是個舉足輕重的狠角色,這位「霧峰林家宅園」的第二代掌門人,不但是日治時期的右派自治領袖,更被後世喻為臺灣的議會之父。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「元楷」新聞吧 : 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51019/1849762

arrow
arrow

    元楷Yuan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