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天鵝啊,請賜給元楷一個帥氣的環台口號吧,「跟著元楷環台看古蹟,啊元楷元楷元楷,啊古蹟古蹟古蹟」,呃,抱歉,真心覺得口號蠢蠢的,這到底是怎麼想出來的啦,算了,先不管這個了,我們還是鎖定「元楷」旅行吧,一起來認識 臺灣總督府專賣局 的歷史。

 

元楷 的 Facebook 傳送門 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uanKaiStarr/

 

 

「臺灣總督府專賣局」始建於西元1913年,是一座交由 臺灣總督府營繕課 森山松之助 所設計的文藝復興式紅磚建築,在西元2002年之前,這裡一直都是 臺灣專賣事業 的中心樞紐。

 

「專賣」的意思是指由官方控制物品貨源、價格與收支的獨佔事業,面對十數年累積而規模日漸壯大的 臺灣總督府專賣事業,其中包含鴉片、食鹽、樟腦、香菸、酒、火柴、度量衡與石油等,民生事業的收益已達臺灣總督府收入的百分之四十,為了能夠有效管理專賣制度,從西元1913年開始,於南門郊外覓地興建官署建築,並在西元1922年落成啟用。

 

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國民政府接收台灣,除了把鴉片從專賣事業項目中除去,並將專賣局正式更名為公賣局,除此之外的官署制度、組織幾乎不變,直至西元1950年代,食鹽從專賣事業中除去,石油專賣權力則交給中國石油公司經營管理,度量衡與火柴轉為民營,西元1960年代末期,再將樟腦專賣權釋出,菸酒專賣也於西元1990年代之後日漸開放。

 

直至西元2002年,菸酒公賣局進行公司組織化,改制為「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」,維持百年的專賣制度正式走入歷史,而專賣局的磚造建物不但是中華民國的國定古蹟,未來更將成為「首都核心區台灣博物館」的產業博物館之一。

 

「元楷」新聞吧 : 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01227/587395

arrow
arrow

    元楷Yuan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